RSS

《基督的死是成全神的旨意-捨棄己意》

14 十月

下載此靈修信息:https://1drv.ms/f/s!AksinKPVpQJCr1GtnFWe3pNaGIJw

經文:
「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,名叫客西馬尼,就對他們說:「你們坐在這裏,等我到那邊去禱告。」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,就憂愁起來,極其難過,便對他們說:「我心裏甚是憂傷,幾乎要死;你們在這裏等候,和我一同警醒。」他就稍往前走,俯伏在地,禱告說:「我父啊,倘若可行,求你叫這杯離開我。然而,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。」來到門徒那裏,見他們睡著了,就對彼得說:「怎麼樣?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嗎?總要儆醒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你們心靈固然願意,肉體卻軟弱了。」第二次又去禱告說:「我父啊,這杯若不能離開我,必要我喝,就願你的意旨成全。」又來,見他們睡著了,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。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。第三次禱告,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。於是來到門徒那裏,對他們說:「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(吧:或作嗎?)!時候到了,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裏了。起來!我們走吧。看哪,賣我的人近了。」」
太26:36-46

信息分享:
耶穌上十字架前的一刻,他說:「我心裏甚是憂傷,幾乎要死」。很多人都誤解了這句話,或對他當時的心境理解得很膚淺。很多人認為耶穌面對十字架很痛苦,所以這樣說。面對十字架的憂傷在那方面呢?為何會憂傷到幾乎要死?其實耶穌面對罪,面對全人類的罪、人的背叛,所帶來的一切破壞,生命死亡,所以他心裏甚是憂傷。

正如若我們看見一個人犯罪、墮落、做錯,你知道他將來沒有希望,只有死路一條,而他仍是執迷不悔時,你若真的愛他,你心裡會為他難過、憂傷。耶穌的生命裡是沒有罪的,他並非為自己的罪難過,乃是為人類的罪所帶來的嚴重後果,以致他需要擺上生命,以死的代價來救贖他們。

耶穌面對他內心這痛苦,他明白這杯的意思。為何他祈禱時提到「杯」?的確,這就是啟示錄中記載憤怒的杯,一個苦杯,是神的憤怒要臨到人身上。當耶穌要承擔全人類的罪,神的憤怒便臨到耶穌,這也使耶穌內心極度痛苦。當耶穌在表達他的心境,他仍然沒有忘記「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」。

沒錯,當痛苦臨到,人的反應就是他的痛苦最大,那刻他的情緒爆發最大,甚麼都不聽、不理、不要,內裡的我因痛苦而完全爆發出來。有多少人在這樣的情況下仍能說出「不要照我的意思」?倘若人在這種狀態下仍能講出這句說話,他靈裡的力量比他內裡痛苦的力量更大,也反映出這個人真的能放下自己,而以神為首。

我們說要學習,究竟要學習甚麼?是否單單學這禱告「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」就足夠?還是背誦主耶穌這句「願你的意旨成全」就夠?不是說話,是你裡面生命的狀態。耶穌能這樣禱告,因為他裡面沒有自己,他整個生命以神為首。為何我們常常做不到?常常掙扎?因為我們裡面的狀態與當時的門徒一樣,就像耶穌說:「你們心靈固然願意,肉體卻軟弱了」。

原來我們裡面是交付了肉體,而不是由靈來控制,以致我們根本沒法控制、駕馭我們的情緒、反應和感覺。你看見耶穌和門徒,面對同一件事時的反應的分別,就知道耶穌是被靈駕馭,而門徒是被肉體駕馭。門徒當時未明白耶穌的經歷,因為他們根本不曉得靈裡的事,但是耶穌知道,因為他活在靈裡面。

今天口裡說願意的人已經太多亦太容易,如耶穌說:「你們心靈固然願意」。然而,我們當如何勝過肉體的軟弱?我們當如何勝過自己心意的軟弱?歸根究底就是我們與神的關係。你是否看見罪生命的破壞是去到幾乎要死?如果你不懂得為自己生命裡的罪難過、憂傷到幾乎要死,相信你也不會以神的事為念、以神的事為首,因為你仍在享受罪中之樂。

我們雖然間中會痛苦,卻不至於會憂傷到幾乎要死,所以根本不明白耶穌說的「我心裏甚是憂傷,幾乎要死」的含義。神真的要憐憫我們的生命。當時耶穌憐憫門徒的生命,但是耶穌仍然要提醒他們「時候到了,起來走吧」。這是我們的生命,「時候到了,起來走吧」,我們必須面對,面對我們的生命。

禱告:
「神啊!感謝祢!感謝祢承擔了我們的罪。我們根本不曉得罪帶來生命的破壞、憂傷和痛苦到幾乎要死的狀態。罪令我們無知、瞎眼,以致我們完全看不到我們已在祢的憤怒裡面。主啊!求祢幫助我們,讓我們的生命真的在祢裡面重建起來,求祢重建我們的靈,使我們能體貼祢的意思,又能敏銳我們生命的狀態。主啊!求祢恩待我們,使我們能與祢一同起來,走,走上十字架的路。主,感謝祢!因為祢是我們的主、我們的神。聽我們祈禱,是奉靠主耶穌名求,阿們。」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2016/10/14 英吋 基督的死

 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